“砚园论砚”社科普及活动启动
分享到

  本网讯 11月1日,由我校和肇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,广东省砚文化研究基地承办,广东省端砚协会协办的“砚园论砚”社会科学普及系列活动在我校启动。活动旨在传播与普及砚文化知识,营造浓厚的社会科学与普及文化氛围,促进肇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健康发展。

  副校长胡文涛、广东省端砚协会会长王建华、肇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宋艳勤、肇庆市端砚制砚大师柳新祥出席启动仪式,肇庆经济社会与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盛革主持。

  胡文涛充分肯定广东省砚文化研究基地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,并对基地今后的建设方向提出四点意见:一是加强端砚文化价值的挖掘,从艺术、使用功能、人际交流等方面阐释端砚文化;二是坚持端砚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探索,从新时代视角审视传统文化;三是全方位推进对端砚文化的学术价值的研究,深入探讨其来龙去脉,发展文化产业;四是促进端砚文化的海外传播,为端砚文化对外发展赋能。

  盛革从历史沿革、产业发展及专业理念等方面介绍了广东省砚文化研究基地有关情况。宋艳勤希望砚文化研究基地立足肇庆,以专题系列活动促进校内外优质资源互联互通,打造砚文化科学普及与交流的重要阵地。端砚协会专家团队指出端砚在中华文明的历史地位,充分肯定我校对传播端砚文化作出的贡献。

  仪式结束后,广东省砚文化基地专职研究员秦巳龙主讲题为《紫禁城造办处的砚台》的学术讲座。根据本次科普系列活动方案,砚文化研究基地近期还将推出《砚纹云形的募古与出新》《清代肇庆府宝砚堂的历史文化》《端砚的制作技艺与工序》等科普讲座,进一步推动砚文化的普及和提升。



粤ICP备05008891号 ©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
地址: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:526061